close

在人們的心中,出現在飯店客房外的房務員時常被認定為「清潔工」、「打掃阿姨/打掃阿伯」,我想這個職業並非【清潔、打掃】如此的簡單。為何會這樣的說明,我用以下幾個方向來跟大家說明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房務員Housekeeping:

看似簡單的單位─房務部,看似簡單的職稱─房務員,內容其實包含了很多樣的項目。

  1. 客房清潔服務:
    將使用過的客房徹底的清潔,並且遵循客房清潔服務專業的SOP一項一項認真且細心地完成,留給下一位旅客有良好的使用空間。

  2. 客房硬體設備檢視:
    檢視客房當中各項硬體設備,如:電視、冷氣、水龍頭、馬桶、床…等,雖然檢視的這樣工作看似你我都非常熟悉,因為這些都是在家裡中可以學習到的,但是我認為並非如此,房務員除了要能夠判斷設備是否堪用外,基礎的維修的技術也是必須要有的,如:簡單的馬桶水箱內狀況排除、馬桶堵塞、冷氣還能吹但是異音排除、電視頻道設定、WIFI裝置設定…等等,還有更多的細部項目。

  3. 工作車、備品室存量控管:
    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學問,若備品室、工作車上的庫存量不足時,會大大的拖延房務員的服務時間,若擺設的不好或是不方便,也會影響房務員的心情、品質、速度,所以備品的放置也是有固定的一套專業SOP。

  4. 善良的心、觀察細膩:
    旅客遺留物品必須交還給物品的主人(旅客),不倫是什麼物品、價格多少、多麼稀有,都不能占為己有,雖然是旅客自己遺忘在先,但是房務員還是有義務為旅客保留與保管並且歸還的責任。

    何謂觀察細膩,進入待清潔的客房時,同時也要觀察房內是否有物品遺失,最常不見的物品,如:衛生紙盒/衛生紙、吹風機、遙控器…等。

  5. CPR、AED使用與操作:
    基本急救技術的演練與認知這是必須的,最好是擁有這類相關的證照,可以在緊急時刻派上用場。

  6. 語言溝通:
    語言為溝通的工具,在飯店、酒店中服務的對象為人,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,房務員基本需要備齊中文、英文…等,溝通能力。

  7. 精神與速度:
    客房清潔服務這項工作要做的有精神,就是要確實的完成SOP中每個項目,且兼具到速度的掌握,若未將時間掌握得宜,會延伸出較多的問題,如:使旅客延遲進房、使旅客等待、使其他單位著急、拖延自己下班的時間、耗損自己精神…等。

 

還有更多細部的項目可以延伸討論,相信你我都已經對從事房務這個工作的人員感到相當的敬佩,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在我們的背後有很多我們看不見的事物。

 

房務人員對於飯店、酒店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群幕後英雄,沒有他們的默默付出,就不會呈現最完美的飯店、酒店的品質。有再好的業務人員銷售飯店、酒店的客房,沒有房務人員的維護與保養,我相信飯店、酒店一下子就會被旅客嫌棄到翻掉。

 

記得,若你/妳外出旅遊住宿遇見房務員時,不要吝嗇你的感謝,除了可以口頭上感謝外,也可以利用客房內的便條紙寫下你對房務員的鼓勵,當然若你/妳有足夠的能力,也可以用小費的方式讓房務員感受到你/妳的鼓勵與肯定。

 

感謝各位看我的職場分享,後續也會繼續分享相關產業內容,若有任何疑問與指教,可以使用E-mail與我聯絡。
j381419@gmail.com

arrow
arrow

    儒動 Lo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